学生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研究生工作部召开研究生辅导员心理健康工作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 2023-02-28 11:05:11   作者:研究生工作部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辅导员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能力,帮助大家了解和掌握开展心理健康工作的方式方法,提高我校研究生心理健康工作质量,2月27日上午,研究生工作部组织召开了研究生辅导员心理健康工作专题培训。本次培训邀请了我校心理成长指导中心焦文洁、魏晓言两位老师,培训主题为“心理危机的识别与管理”。我校全体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会上,研究生工作部李强部长强调,研究生心理健康工作是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而如何科学的、精准的掌握学生的心理健康情况,为学生提供积极的辅导,帮助学生健康的成长,是每一名辅导员都应该掌握的职业技能。他希望与会老师认真学习,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为新学期研究生心理健康工作的开展打下好的基础。

培训中,魏晓言老师首先对心理危机的定义进行了介绍,并对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中健康等级以及如何判定不同的心理健康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焦文洁老师则重点对心理危机的识别与管理进行培训,对心理普查排查工作的流程、心理危机处理流程以及我校心理成长指导中心相关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两位老师分别对心理约谈过程中需要重点注意的事项和沟通技巧进行了补充,与会研究生辅导员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培训结束后,现场的辅导员老师就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和两位老师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探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