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研究生院召开研究生培养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1-05-14 16:18:2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513研究生院第二教学906会议室召开研究生培养工作会议。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各院(系)主管研究生副院长及教学秘书参加会议。

会上,研究生院反馈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修(制)订整体情况和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内容,通报了课程开设情况,提出了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和学校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新举措,部署了下一步有关课程教材案例库建设、教学成果奖培育等工作。

与会人员讨论了研究生培养方案完善、教学管理、在线课程建设等内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研究生院负责人作了会议总结并强调,研究生教学与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工作关乎人才培养质量,各院系抓住机遇乘研究生教育会议之东风,紧盯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坚持“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主线,进一步优化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加强课程教材案例库建设,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据悉,我校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修(制)订自20201月起开始,经学院(系)制订、校外专家论证、学院(系)教授委员会审议、校学术委员会审定等程序,完成了分布在13个学院(系)的17个一级学科、13个专业学位类别(领域)共计45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该方案自2020级硕士研究生开始实施,将国家提出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培养目标用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类课程率先予以落实师生反响效果良好。同时增设了小学分、学术前沿和学科交叉等课程,开拓了研究生思维,提高了研究生对实践的认识。列入培养方案的课程总数由原来的500余门增加到近1000门,近乎翻了一番。藉此,优化了课程体系,丰富了课程资源,促进了学科交叉,为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