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研究生工作部举办“研途榜样”——优秀研究生交流分享会

发布时间: 2021-12-13 09:01:33   作者:研究生工作部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营造浓厚学术氛围,传播学术思想。122日下午,研究生工作部在雁塔校区西阶教学楼第五会议室组织召开“研途榜样”——优秀研究生交流分享会。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高荣芳、副部长李甦、思想教育与管理办公室主任宋亚文出席会议,研究生工作部工作人员、相关培养院(系)研究生辅导员老师以及2021级研究生代表一百五十余人参与了此次交流会。会议由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李甦主持。

本次交流会邀请2021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奖代表石油工程学院张洋、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赵冲、机械工程学院何旭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蒲博玮等4位同学进行分享交流。

会上,张洋同学从学习自律、科研创新方式、时间规划几个方面进行分享,帮助同学们更好的把握时机。她建议同学们要积极参加国际会议、竞赛类比赛,提升综合素质;学会管理时间,为工作奠定基础。随后,赵冲同学从“为什么读研究生”“研究生期间应该做些什么”“如何为科研做准备”“如何将科研付诸行动”四个角度出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并分享科研中常用的网站、工具。贺旭飞同学就硕士期间的个人经历和相关科研工具进行分享,鼓励同学们“身处顺境时,要好风凭借力,乘长风破万里浪;面临困境时,要勇往直前,莫愁前路无知己”。蒲博玮同学以科研经历、学习经历为主线,提出研究生需要有自学能力、实践能力、抗压能力。他强调,一定要主动学习,要学会如何去面对困难和挑战,不畏惧失败。

会议最后,高荣芳部长做总结讲话,她高度赞扬了四位研究生获奖代表的分享报告,肯定了他们为此次交流分享做的精心准备,希望与会学生能够积极向榜样看齐,学其所长,拼搏进取。同时她也给同学们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诚实守信,正心诚意、自律慎独,坚持求真守真、严于律己,认真做科研,踏实做学问;二是要学会创新,积极参加竞赛,参与申报科研项目,以目标为导向,努力做好科研,积极投入研究生学习生活中;三是要热爱劳动、尊重劳动,学习身边老师、同学的优良品质,发挥榜样的力量,培养良好的科研习惯,不断充实完善自身。

此次交流分享会旨在帮助同学们树立明确的发展目标,塑造严谨踏实的治学品格,培养学术精神,提高学术能力,进一步加强我校研究生学术科研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