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校开展研究生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2-10-12 17:42:1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切实增强我校研究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10月11日下午,研究生工作部联合校保卫处,邀请西北政法大学副教授、陕西省法学会警察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刘生源,为我校全体研究生做了一场安全教育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通过线上腾讯会议举行。

讲座上,刘生源老师从国家安全、网络安全、电信安全、消防安全、人身财产安全等方面,对相关安全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述。国家安全方面,刘老师结合当前国际形势、国家安全面临的新挑战、国家安全法律体系构成、公民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等内容,分析了我国当前国家安全面临的复杂形势,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解了国家安全知识。消防安全方面,刘老师从火灾的基本知识、火灾的处置程序、火场逃生的基本方法等方面向大家做了消防知识科普。通过解读真实案例,倡导学生注重消防安全、提高消防危机防范意识。电信安全方面,刘老师结合一系列典型案例,剖析了电信诈骗的常见套路,提炼出针对学生的电信诈骗常用手法,最后通过“四个不、六一律、八凡是”向同学们讲解了快速识别骗局、巧妙躲避骗局的方法。

“防为上,救次之,戒为下”。通过此次讲座,提升了我校研究生的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后期,研究生工作部还将发掘更多的安全教育资源,通过多种教育形式,提升研究生安全素养,保障校园稳定,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育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