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缅怀革命先辈,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勇担青年使命

发布时间: 2024-03-26 16:00:57   作者:研究生工作部   来源:   浏览次数:

松柏吐新翠,深情祭忠魂。3月26日上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校研究生会在西安烈士陵园举办了“缅怀革命先辈,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勇担青年使命”清明祭扫活动。研究生辅导员代表、研究生党员代表及少数民族研究生代表一百余人参加了活动。

祭扫活动由校研究生会姬祥飞同学主持。在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庄严、肃穆的氛围之下,活动正式开始。在场研究生排着整齐的队伍,将手中怒放的朵朵黄菊敬献到纪念浮雕前,并敬献了花篮。随后全体同学面向浮雕静默肃立,默哀1分钟。

饮水思源,不忘来路。同学们面向党旗和烈士纪念碑,高举右拳,重温了入党誓词。一句句铿锵有力的承诺,一声声发自肺腑的话语久久回荡,真挚情感涌上心头,大家深受感染。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朱鑫鑫代表全体研究生发言,表达了青年一代要以烈士们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早日成为国家栋梁的坚定信念。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全体师生代表来到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教育家、政治活动家杜斌丞烈士墓碑前,在校团委李政老师主持下进行了祭奠。大家回顾了杜斌丞先生为探索救国救民道路而走过的不平凡革命历程,以及先生与我校的历史渊源。同学们纷纷表示,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宏伟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大家不仅要铭记烈士的遗志,弘扬英烈的精神,更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随后,全体师生代表在横幅上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慎终追远,方能笃定前行,革命烈士是时代楷模,民族的脊梁,祖国的功臣,无论身处什么年代,都应被后人所铭记。本次活动是一次特殊的思政课,同时也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激励同学们以革命先辈为榜样,时刻缅怀革命先烈、传承弘扬英烈精神,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席改凤同学表示,杜斌丞烈士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教育振兴做出了不朽的贡献,杜斌丞与力行中学的这段历史、与西安石油大学的渊源,作为石油学子应永远铭记。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思想道德修养,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努力创造祖国更美好的明天!

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桑鹏程同学认为,广大研究生要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发扬光荣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心向党,以实际行动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