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研究生工作部、保卫部(处)联合举办校园反电信网络诈骗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 2023-11-17 15:57:37   作者:研究生工作部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对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的鉴别能力和自我防范意识,有效遏制校园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11月16日上午,研究生工作部联合保卫部(处),在雁塔校区第五会议室开展校园反电信网络诈骗知识讲座,讲座由公安雁塔分局“红雁”反诈宣讲团宣讲民警郭梦语主讲。研究生代表、音乐系本科生代表,及部分研究生辅导员共1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保卫部(处)副部(处)长王书华主持。

讲座中,郭警官通过解读真实案例,剖析了“刷单返利”、“冒充公检法”、“商品退换”、“招工兼职诈骗”、“网络交友”、“冒充客服”、“买卖游戏账号”等校园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套路”,向大家讲解如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等安全知识。郭警官提醒大家涉及金钱交易、实名认证时要注意核实对方身份,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不随意泄露网络账户、身份证件、短信验证码等信息,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讲座最后,郭警官现场给学生们答疑解惑,详细讲解了如何下载、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

保卫部(处)副部(处)长王书华做了总结,他结合讲座内容对大家提出几点要求:一是牢记报警电话,发生危机事件及时求助;二是主动学习安全知识,提高警惕,为自身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负责;三是冬季来临,在校内外活动务必注意交通安全、水电安全、财产安全和人身安全;四是希望大家能切实将安全教育入脑入心,切实提高反诈防骗的意识和能力。

一直以来,研究生工作部高度重视研究生安全工作,将其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持续推进,今年已开展了多场线上线下反诈宣传教育活动。后期,研工部将继续把研究生安全教育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多措并举提高研究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共创平安和谐文明校园。